《琴師》是收錄在2011年音頻怪物的專輯──《老妖得奇異冒險》之中的一曲,此曲被受注目,在現場演版流出後又更受關注。這是一首,十分具意境、且曲調哀傷動人的曲子。

 

以下為歌詞

 

 

《琴師》

 

作詞:EDIQ

作曲:音頻怪物

編曲:劉泰戈

混縮:Allen

 

若為此弦聲寄入一段情 北星遙遠與之呼應

再為你取出這把桐木琴 我又彈到如此用心

 

為我解開腳腕枷鎖的那個你 哼著陌生鄉音走在宮闈里

我為君王撫琴時轉頭看到你 弦聲中深藏初遇的情緒

 

月光常常常常到故里 送回多少離人唏噓

咽著你餵給我那勺熱粥 這年月能悄悄的過去

 

 

燈輝搖曳滿都城聽著雨 夜風散開幾圈漣漪

你在門外聽我練這支曲 我為你備一件蓑衣

 

琴聲傳到尋常百姓的家里 有人歡笑有人在哭泣

情至深處我也落下了淚一滴 隨弦斷複了思鄉的心緒

 

你挽指做蝴蝶從窗框上飛起 飛過我指尖和眉宇

呼吸聲只因你漸漸寧靜 吹了燈讓我擁抱著你

 

冬至君王釋放我孤身歸故地 我背著琴步步望回宮闈里

你哼起我們熟知的那半闕曲 它夾雜著你低沈的抽泣

 

路途長長長長至故里 是人走不完的詩句

把悲歡譜作曲為你彈起 才感傷何為身不由己

 

 

月光常常常常照故里 我是放回池中的魚

想著你餵給我那勺熱粥 這回憶就完結在那里

 

這年月依然悄悄過去

 

 

 

最近才碰巧聽到這首歌,說來慚愧,認識老妖也不久了,當初是從盜墓廣播認識的啊。

 

來解釋這文吧。

因為寫詞的作者曾表示琴師的原型是鐘儀,所以、普遍考據都認為對方為范文子,所以、嗯、唉嘿。(啥

來看看百科

老妖的也看看

 

那以下正文囉。

 

 

再奏一曲

 


  這日夜裡,我令跟隨我許久的奴僕自房裡拿來了這把桐木琴,我先是望著它出神,隨後不免感傷之緒湧上心頭

  右掌覆上琴弦,因碰觸而發出的些許聲響,彷彿傾訴著過去它曾奏出多麼動人的曲子。

  小奴起唇問起這琴的過往,我闔眼,再為他奏一曲。

 

※※※

 

 

  那些年戰亂頻頻,我被徵召出兵赴往鄭國,不幸戰敗,遭敵方俘虜做為戰俘,隨後轉贈至晉國。

  身陷囹圄兩年,某日晉景公在兵器庫內見著了依舊戴著楚國帽子的我,就令人將我放了,隨即召見。

  景公問我家世,我回世代為樂官,他似乎起了興趣,賜了把琴給我問我是否能在宮裡為琴師為他奏曲,我身處異地,無法拒絕,就此應許了。

 

  身居宮闈的我無一日不想著楚國,然而有此在宮內某處我聽見了陌生鄉音,我側頭瞥去望見的是那日將我從兵器庫帶往覲見景公的那人。

  原來他是晉國上將軍士燮,又稱范燮。

  他說他曾聽景公所聞,我的彈奏的南方調子極其動人,他也想親自聽一曲,我思考半晌,便點頭答應。

  後日范將軍經常在我為景公奏曲之餘與我相聚,有時他聽我彈琴,有時我聽他說說政事。日子久了,也就成了習慣。

 

 

  那年年關剛過,頗冷,我患了風寒,他帶來了熱粥,說是要給我暖暖身子,我伸手就要接過,他連忙道,「唉,病了就多歇會兒,我來餵你吧。」他拿起勺子舀了口粥就往我嘴邊送,我在心底怨他怎麼這麼不害臊,推託了幾次還是張口咽下了那勺熱粥。

  那時他心滿意足的笑靨還深烙我心。

 

  而到了黃梅時節,我心血來潮在夜裡奏起半闕曲,伴著門外雨聲,思鄉之愁自絃聲流露。

  驀然我依稀看見人影在紙門外晃動,草草收了這曲,起身推開了門,果然見著他淋雨站在那兒。他支支吾吾地開口說聽我彈得盡興不想打擾我,我不說話,但往後總備了件蓑衣在房外。

 

  雨停了,正值盛夏,灰幕拉開月光,他作起詩句,訴出我心中愁緒;他挽指,推開我眉中顰蹙。

  他曾說,我的手好似飛燕,飛躍大絃小絃,輕撫絲絲琴絃,奏出令人傾心之曲;而我說,他的手好似蝴蝶,能舞劍,亦能從我窗櫺飛起,飛過我的指尖和眉宇。

  他輕笑,吹了燈走來我床榻,曲腿坐在一旁,用眼神示意我別在意他。

  那日,我睡得特別沈。自從離開家鄉,在夜裡就無法睡得像從前那樣寧靜,只有他,只有他在身旁時,月夜高掛時分我的氣息才不再急促。

 

  只因他。

 

 

  這美夢就完結在這裡。

 

  有次景公問起我國國君,我說,這不是小人能知道的事,激怒了他。這全然非異國俘虜應做之事。

  我待在房內等待重回囹圄的消息,沒想到,是他來了。

  他說,他說服了景公將我送回楚國,是以兩國友好。

  心頭湧出一股欣喜,但也知曉,我可再也見不到他了。

 

  他哼起了半闕曲,夾雜著他低沉的抽泣。

  我背起了桐木琴,步步走回故里,每每回頭望向宮闈。

 

  那時,正值冬至。

 

 

※※※

 

 

  曲乍停,只因絃斷,因我落下了淚一滴。

  小奴在几上放了碗清粥,我舀幾了口,嚐到了鹹味。

 

F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琴師 音頻怪物
    全站熱搜

    飛。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